什么是家用 Wi-Fi 网状技术?

By UBNT - CN / 6 Mar 2017

网状网络已经问世一段时间了。

实际上,因特网是一个由各种路由器节点互相连接而成的巨型网状网络。

每个互连可能具有不同的特性,如拥塞、路径延迟(延时)和容量(带宽)。

路由器根据最少拥塞和延迟,最大吞吐量来优先排序。

比如说,尽管路由器 A 直接连接到路由器 C,其仍将通过路由器 E 与路由器 C 通信。因为在示例中,直连 路径的带宽仅为 25,相比之下,通过路由器 E 中继后带宽仍能高达 50 。

无线网状网络,与因特网路由节点相似,具有相似的功能。不同之处则是它是通过无线连接实现互连的。 这使得网状网络算法实施起来充满挑战。

2002 年,当市场上开始出售基于 802.11b 和 802.11a 的产品时,我是首批商用无线网状网络公司 Meshdynamics 的联合创始人和主要架构师。

那时,多数无线网状网络产品焦点在于如何供室外大范围覆盖 Wi-Fi。其理念是让服务 供商/运营商为 终端用户设备 供城市级的 Wi-Fi 接入,这些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、掌上电脑和 Windows 移动 PDA(如同 我们今天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那样)。

时间进入到 2016 后:作为 CTO,能将 Ubiquiti 的 Wi-Fi 网状网络技术写入我们的 AmpliFiTM 家用 Wi-Fi 系 统中,我感到非常高兴。

高达 1.3 Gbps 的空中传输速率,AmpliFi 网状网络构造内置多项智能技术,以保障用户得到流畅的家用 Wi-Fi 体验:

自我成形

AmpliFi Mesh Point 可自动扫环境并选择返回 AmpliFi 路由器的最佳路径。

路径选择流程会衡量信号强度、链路容量、丢包率等多种指标,还倾向于采用最少的跳跃或中继以降低延迟。

下图用蓝色的波纹 述了所选路径。

例如,Mesh Point-Patioq 倾向于通过 Mesh Point-Bedroom2 中继,而 Mesh Point-Backyard 则喜欢直接与 Amplifi 路由器通信。与经过 Mesh Point-Bedroom 1 和 Mesh Point-Bedroom 2 两次中继的损耗相比,直连路径的带宽仍然占有优势。

自我恢复

即使 Mesh Point 已选择其偏好的路径返回 AmpliFi 路由器,但其仍然知晓其备选路径(以灰色虚线显示)。

例如,可能会有 Mesh Point-Bedroom2 需要临时关闭的情况。

即使发生这种情况,在 Mesh Point-Patio 动态地切换到 Mesh Point-Backyard 后,Wi-Fi Camera(摄像机)仍然可以将画面传送到互联网上。

如果无线连接临时被阻档,自我恢复功能也会发挥作用。例如,如果路由器和 Mesh Point-Bedroom 1 间的 信号连接临时变弱,它可以无缝切换到 Mesh Point-Bedroom 2 并进行中继,直到阻档不复存在。

智能路由器引导

与无线 Mesh 所使用的最小化中继或跳跃算法相似,AmpliFi 系统通过自动将终端 Wi-Fi 设备强制引导到距离路由器最近的 Mesh Point 甚至路由器本身上,从而达到最小化无线中继跳数的目的。

尽情享受 AmpliFi 带来的美好体验吧!

将来,我们还会在即将发布的 UniFi® AC 产品中采用相同的无线 Mesh 技术,支持室外的企业大面积 Wi-Fi 覆盖(译者注:目前两款支持 Mesh 技术的 UniFi® AC 企业无线接入点 UAP-AC-M 和 UAP-AC-M-PRO 已经上市)。

该 Mesh 技术由 Ubiquiti 网络公司的 CTO - Sriram Dayanandan 主讲。